圳美 时间:2017.12.15

圳美村民居

圳美村门檐

圳美村巷道

圳美村德淳书室与遗爱陈公祠

    圳美社区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北片区,东北接壤东莞市黄江镇,西南连接公明办事处楼村社区,北隔公常路与新羌社区新陂头及羌下村相邻,地形呈东西走向,面积为4.17平方公里。社区分为圳美和石介头东西两大片区,圳美片区以商住建筑为主,石介头片区以工业园区、农业用地和居民住宅为主。

    圳美社区原住民主要姓陈,有遗爱陈公祠、德淳书室等历史古迹。遗爱陈公祠是一座典型岭南客家风格的祠堂,二进三开间中天井,四合院式的格局,蕴含着“四水归堂”的文化概念。祠堂内前厅小后厅大,层次分明,后厅供奉着祖先牌位,厅堂内用木柱顶住横梁,顶端雕梁画栋。至于祠堂建于何时、何人所建已无法考证,但据陈氏家族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祠堂应是明朝初年的建筑。

    德淳书室建于清朝乾隆初期,是光明新区历史最悠久且惟一保存下来的清代书院建筑。青砖灰瓦,雕梁画栋。书院内堂有一个大缸,里面插满香烛。据本地人说,这是临近高考的时候,学生的家长来书室求先人庇佑,希望学生能考出好成绩。书院进门两侧的阁楼,在清朝期间给秀才住,后来中共游击队曾在里面印报纸,祠堂和书室曾是革命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