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地图集及地名系列丛书赠书仪式 时间:2020.12.28

活动信息

  • 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00-10:30
  • 活动地点:深圳图书馆二楼贵宾室
  • 主(协)办单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图书馆

活动详情

为传承深圳地名文化,推广本土地情知识,12月28日上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深圳图书馆捐赠了《2020版深圳市地图集》《深圳市地名志》等系列图书,总计60套共120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区规划处处长谭权、测绘管理处副处长王湛,深圳图书馆副馆长肖容梅、参考部主任张森等出席活动。

    赠书仪式上谭权处长介绍了此次赠书的初衷:“深圳市地名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既是我们城市地名管理的需要,也是一种城市历史、地域人文的传承与发展。图书馆是市民的文化殿堂、人类的知识宝库。我们把此次的地名成果放在图书馆里,最有利于地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设想很多年后,再到图书馆查阅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该丛书系统梳理了深圳地名历史、地名文化,既有历史悠久、口耳相传的老地名,也收集了改革开放以来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地名。

    王湛副处长介绍:“《2020版深圳市地图集》得到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与郭仁忠院士亲自指导,编制工作集结了多家精英团队,创新性地利用了深圳市实景三维模型,为国内首创;在图集阅读方式上,拓展了微信小程序功能,扫码即可实现线上和线下互动;同时还是国内首部绿色印刷的精品地图集。它将成为展现、宣传和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记录和见证改革发展的地图档案,服务公众和传播文化的窗口载体,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和科学价值。”

    肖容梅副馆长代表深圳图书馆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达感谢,她表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本土地名、地图的演化承载着深圳的文化记忆。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城市高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的地名、地图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深圳市地图集及地名系列丛书反映了深圳悠久的发展历史、丰富的人文内涵,展现了改革开放中深圳经济特区风貌。她以深圳图书馆“从文献看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文献展”中呈现的1985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图》为例,展示地名志、地图集这些权威而宝贵的深圳地情文献所具备的深远的文献参考价值。深圳图书馆作为深圳地方文献中心,长期注重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开发,是城市文化和城市记忆的记录者、守护者、传承者。对于获赠的深圳地名系列丛书及地图集,深圳图书馆将尽快面向市民读者提供借阅服务,并将会以微信公众号专栏推文、主题展览和讲座等形式,向市民深入解读深圳的地名地图文化,推广传播本土文化。

    随后,谭权处长和王湛副处长向肖容梅副馆长赠书,肖容梅副馆长回赠文献捐赠证书,双方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