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纸龙舞 时间:2020.04.02 来源:原创

“深圳记忆”项目小组来到深圳平湖,探访本土非遗——“平湖纸龙舞”。这一次,项目组成员们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传承故事,而是一群人、数代人的文化守望。

▲平湖纸龙第五代传承人刘旦华 。

 

沿袭数百年,源自上古神话

感受过合成号百年小食、大鹏濑粉、打米饼的手工作坊,体验过客家凉帽编织技艺、永丰源国瓷的制作流程、精妙绝伦的田氏剪纸艺术、惟妙惟肖的肖氏棉塑和细致而精密的“银壶收工技法”。这一次,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湖纸龙舞”进入项目组视野。

不论是纸龙的制作、舞蹈,还是技艺的打磨、传承,每一个细节,无不透露出平湖刘姓村民对先祖的尊崇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愿。

▲纸龙由龙头龙尾及七节龙身组成,造型复杂、颜色鲜艳。

 

采访在平湖凤凰新村内的纸龙工作室进行。时值年末,平湖纸龙队的成员们已经在工作室忙开了。室内堆满了制作纸龙的工具,一雌、一雄两条纸龙初具雏形,龙头金光闪闪,威风凛凛。按照惯例,每年中秋节一过,60多个人的舞龙队就要开始投入纸龙舞的制作、排练当中。多年来,年年如此,一直要持续到来年的元宵节。

平湖纸龙舞代表性传承人刘旦华介绍说,平湖纸龙舞是平湖刘氏村民在每年春节期间表演的一种以演绎上古神话故事为主要内容,用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国泰民安的传统舞蹈,至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目前流传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平湖社区(原平湖村)。

▲纸龙舞是集舞蹈、音乐、工艺、美术、造型、神话传说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

 

华夏“龙文化”的载体

舞龙各地都有,平湖纸龙舞有何不同?

刘旦华介绍说,首先,平湖纸龙是以牛油纸蒙裱于竹木骨架上,由龙头、7段龙身和龙尾组合而成,故称“纸龙”;其次,龙体分为若干段,舞蹈动作奔放与优美兼具,且带有情节性与叙事性,艺术张力强;舞龙表演目前有6个套路,主要演绎“鱼化龙”这一上古神话故事,而全部过程又分为“迎龙、养龙(驯龙)、送龙”三大结构;比较特别的是,平湖纸龙舞分为男女两队,不会混舞,此阵列与古籍中所载的上古神话“天降双龙、一雄一雌”恰好对应;此外,舞蹈表演配有禹门、玉柱(俗称大栋)、金鲤鱼、旗幡等,在舞龙之前、之后还必须举行隆重的“请龙神”、“送龙神”仪式,民俗意味很浓。

▲纸龙为手工扎成,由牛油纸蒙裱在竹木骨架上,再施以彩纸颜料装饰。

 

“平湖纸龙舞已成为华夏龙文化的重要载体,且早已成为平湖及周边地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大型欢庆、祈福活动,其表演形式与内容与上古神话相对应。”刘旦华回忆说,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就听父亲讲述他小时候听爷爷奶奶讲刘氏先祖精通“养龙”之术,并曾在夏朝被封为“御龙氏”的故事。“在大人们心目中,舞动的纸龙,正是传说中法力无边、快乐行善的金龙的化身;在孩子们眼里,龙不仅是神力的象征,还让人心生敬畏。”刘旦华说。

▲龙头造型为纸龙制作最核心的部分,龙的威严神韵全靠师傅手工塑造。

 

一度“偃旗息鼓”,直到2008年恢复

采访行至一半,舞龙队的男女队员悉数到场,一场曾登陆央视,让无数观众啧啧称赞的纸龙舞表演开始了。

随着激昂的锣鼓唢呐声响起,两条十来米长的金色纸龙上下盘旋、左右飞腾,吸引着众多居民驻足观赏。每年的春节、元宵,平湖纸龙舞都是平湖社区的一大特色节目,为本地居民及留下过年的外来建设者献上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大餐。

“小时候一年中最热闹的就是过年,过年最热闹的就是大年初一看舞龙了。大年初一早上锣鼓一响,小孩子们就拉着父母的手要看舞龙了,一边向大人们讨利是,一边跟着龙队蹦蹦跳跳地来到晒谷场,在爆竹声、锣鼓声中围成一圈,看着大人们舞动着上下翻飞的金龙。”刘旦华回忆过去,眼里满是温情。

▲纸龙虽用蔑扎纸糊,但能承受复杂的舞蹈动作,稳固牢靠。

 

交谈中,记者得知,已传承数百年的平湖纸龙舞从1966年开始曾经停演42年,直至2008年才得以恢复,这一切归功于刘氏三代人的不懈努力。

刘旦华介绍说,平湖纸龙舞有记载的第一代传承人为刘达洲(生于1883年),其学艺期约在十九世纪末期。之后历经第二代刘寿发、第三代刘荣芳、第四代刘颂荣,至第五代刘旦华、刘荣康,其传承方式均为师传。

“自先祖刘达洲引领舞龙队之后的百余年间,虽然内乱频仍、外敌入侵,纸龙舞也未曾在当地中断表演。但在‘文革’时期,纸龙舞被迫停演。在八十年代初期,曾有人尝试将纸龙改为布龙恢复表演,1983年又有人想重新组建舞龙队却未能如愿,之后舞龙队便一直‘偃旗息鼓’。”刘旦华说:“直到2008年,我得到平湖社区授权,正式组建舞龙队,并根据传统形式恢复舞龙表演。目前,舞龙队伍与乐队的人员配置已臻于完备,已组织起老、中、青、及少年舞龙表演队伍,参加队员逾300人,每年春节期间在平湖和相邻地区,以及在区、市公益文化活动中所作的表演,都很受民众欢迎。”

深圳市非遗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夏侯蓝见证了平湖纸龙舞的凋落与兴盛,她认为,纸龙舞是集舞蹈、音乐、工艺、美术、造型、神话传说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其表演阵势浩大、场面壮观,非常符合平湖一带,乃至岭南百姓的欣赏心理,尤其纸龙舞的舞蹈动作设计,柔美与粗犷俱备,痴癫与狂放相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总体来看,纸龙舞较突出地反映了早期平湖村民的传统理念、民间信仰和文化内涵,以及他们的艺术创作方式、艺术特点、艺术成就,对挖掘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具有较好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