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麦金画 时间:2020.04.02 来源:原创

风吹麦浪是无数人心目中浪漫和美好的代名词。何俊刚以麦秆入画,让这份诗意得以延续。

“深圳记忆”项目组探访位于深圳龙华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麦金画,在传承人何俊刚的带领下,近距离体验巧夺天工的麦画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麦金画探访为第一季“深圳记忆”的收官之作。在此之前,“深圳记忆”已陆续对深圳传统手工艺传承进行了深度的走访和纪录,如“合成号”传统小食、风筝制作技艺、银壶锻造、田氏剪纸、“永丰源”陶瓷烧制技艺等20个非遗项目都已囊括其中。接下来,第二季“深圳记忆”即将展开,继续采用文献研究、实地探访、人物口述、工艺还原等方式呈现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精湛的技艺、精美的作品和独特的匠心。

“源自中原,生于深圳”

何俊刚的工作室和一般画家并无二致,颜料、画布、画具、作品散落其间,只是更为整齐、有序。所不同的是,工作室多了一抹金黄,这便是金灿灿的麦秆。何俊刚和它们朝夕相处,不仅因为它们可以成就其艺术梦想,更因为它们来自何俊刚河南老家洛阳,是在老母亲的呵护下生发生长起来的“恩物”,因此,尤为爱惜。

提及深圳麦金画,何俊刚介绍说,它是工艺花画的一种,是麦秆画技艺在表现手法上的一个分支,“麦秆画源于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历史已有千年,后经历代传播,成为一种完善的艺术形式。麦秆画是充分利用了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花卉动物等,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麦金画和麦秆画有何不同?何俊刚回应道,麦金画在继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工笔白描、刺绣、剪纸等其他工艺,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他说:“麦金画不同于传统麦秆画以大块拼贴、烙烫、染色为主的制作方法,以精细著称。作品讲究点、线、面的结合,制作中特别注重利用麦秆的天然光泽和纹理,更多保留了麦秆本身天然的蜡质,最后进行高温熨烫,使完成的作品在光线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富丽堂皇。”

采访过程中,记者参观、触摸质朴的麦秆,拨开内部一看,其色金黄,艳丽无比。何俊刚表示,完成一幅麦金画作品,要经历剪、刨、熨、刮、碾、拉丝等多道工序,“制作精细而繁琐,过程漫长而艰辛,对制作者的耐心、毅力已经审美能力等都是一种考验。”何俊刚说。

此外,何俊刚表示,深圳麦金画和麦秆画在材料上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别的地方在制作麦秆画时是多采用小麦秆制作,而深圳麦金画所采用的是大麦秆。他说:“大麦秆相对于小麦秆,光泽度和韧性更好。其皮薄、质软,能在后续加工环节更容易拉出麦金丝。”

“生长于田野,绽放画纸间”

麦收傍晚时分,闲话家常时,取些麦秆,编织各种动物形状,裁剪拼凑成各种图案,这就麦秆画最初的存在形态。

何俊刚是“80后”,出生于洛阳一个民间艺术世家,在他的记忆里,有太多跟着外婆、母亲一起做手工的回忆。至今,何俊刚仍记得自己的第一幅麦秆画作品,那是一幅“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简字画。成人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何俊刚拜上海工艺美术师孙勇君为师,学习麦金画制作技艺。2000年,何俊刚开始扎根深圳,练习技艺的同时,在题材中注入深圳特色,制作出反映岭南风格的麦金画荔枝,清湖三界庙神像等,备受赞誉。

深圳麦金画,变废为宝,取材于田野之间随处可见的麦秆,经剖、刮、拉丝、贴、剪、烫、粘贴等几十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是麦秆画工艺与工笔画、剪纸等艺术的完美结合。

采访现场,何俊刚向记者展示麦金画的制作过程。首先是选麦、然后择优挑选,接着刨开、刮平、烫制、分料等,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秸皮就完成了,装箱备用。随后,粘贴、书写、刻制、上色、装裱再压光、装镜。何俊刚表示,刻制时既要精神集中,全神贯注,又要心平气和,一丝不苟,心手合一才能把书写字或画稿,刻制而成。

“艺术源于生活的最好诠释”

麦秆为墨,巧手作笔,是艺术来源于生活最好的诠释。

何俊刚表示,麦金画的发展与小麦的种植密不可分。他说:“据考证,小麦最先是由西亚通过中亚进入中国西部地区。商周时期,麦子已经沿着黄河发展开。春秋时期,麦子早已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司空见惯的农作物。随着小麦的引入,麦秆画这种民间艺术就随着产生。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麦秆画,是秦怀王墓发掘时出土的,虽经两千多年原作已经腐蚀,但仍色泽鲜明,不失其本色,令人叹为观止。”

谈及麦金画在深圳的发展,何俊刚表示,由于麦金画制作技艺工序复杂,要经过长时间练习才能将薄薄的麦秆皮拉成细丝,故能坚持学习的人不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几位学员在空闲时间跟随何俊刚学习制作麦金画,由于学习时间不久,还不能掌握全套制作方法。放眼全国,目前能熟练掌握麦金画制作的仅六七人,有几位老师傅因眼力不济,很少动手,深圳麦金画目前仅何俊刚一人掌握全套制作工艺。

正值壮年的何俊刚目前创作力旺盛,水月观音、金龙鱼等题材作品在他的刻制下栩栩如生,观音衣带上的细纹栩栩如生,鳞片的色泽灿灿生辉,让人惊叹。

何俊刚表示,麦金画用料环保,来自自然,取自田野,最后终将以美的形态回归人们的生活,“它不仅仅是一项传统的民间美术技艺,同时也凝结着每一位麦金画匠人的智慧和汗水,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和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