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人石 时间:2021.04.13来源:原创作者:深图

爱庭刘公祠

应人石村巷道

3

刘氏声振词

应人石

       应人石村,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南部,东接羊台山,西连宝石公路与塘头村相望,南边与南山区的白芒村毗连,北面与石岩村、罗租村接壤,居铁岗水库上游。明末清初,因刘氏祖先自梅州兴宁南迁至此开村立业,繁衍发展,形成现在村落。现村是1992年在原村址拆建和周边扩建而成。


       应人石村村名源自石岩一带源远流长的传说。

       相传在300年前,在羊台山下的一个小村庄住着一对年轻恩爱的刘氏夫妻,夫妻二人育有一对儿女,一家人过着靠山吃山、自给自足的幸福生活。可是有一天,丈夫被贪婪的财主胁迫去毒蛇猛兽经常出没的深山老林里,寻找长生不老药。从那天开始,丈夫一去不回,妻子按照和丈夫的约定,每天下午在山下呼喊丈夫的名字三遍,可是除了深山里隐约的呼应声,再也没有任何有关丈夫的消息传来。周而复始,忍不住思念之情的妻子便上山寻找丈夫,妻子一边哭喊一边朝着应声的方向走去,没想到走近一看发出声音的竟然是块大石头。妻子悲痛欲绝,哭得肝肠寸断。忽然,天空划过一道闪电,“轰”的一声巨响,张勤当即遭雷击身亡!随后变成了另一尊石头,与旁边的应人石遥相对望,远远望去,这两尊石头仿若长相厮守,永不分离的夫妻……

      2013年11月,“应人石的传说”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名列榜首,正式列入省级“非遗”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