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墟 时间:2023.03.02作者:深图

西乡墟正街真理街

西乡北帝古庙

重修西乡古庙立碑

西乡北帝古庙内祈福的民众

王大中丞祠

王大中丞祠内王来任雕像

西乡,本意是位于南头(原东莞盐场驻地、宝安县城)之西原宝安县城南头之西的“乡”。最初的西乡指的是现在的共乐、乐群、河东、河西等村子所在的区域。世居村民为汉族,广府民系。

据目前所发现的史料,西乡之名最早见于记载明初开国元勋何真家史的《庐江郡何氏家记》。元末,天下大乱,原东莞县也出现众多割据势力。根据书中的记载,西乡当时为郑润卿所割据,元顺帝至正二十七年,为何真所灭。进入明朝,随着东莞守御千户所和新安县的先后建立,西乡也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时期。温、黄、郑、陈等姓氏先后迁入西乡,成为当地的望族。在万历年间成书的《粤大记》中,记载有西乡村。

北帝古庙,位于西乡真理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现代重建。最前端竖有影壁和牌楼,接下来是山门,山门以内为前殿,其后为大殿,再后为后殿及藏经楼等。庙内正厅供奉北帝,侧室供奉八仙和观音娘娘等。北帝全称北方真武玄天上帝,也称北极玄天上帝,明成祖加封为“北极镇天真武玄上第”,人们取其头尾各一字,简称“北帝”。

因北帝古庙而兴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热闹非凡,每年一次,连续九天,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内容有:一、庙内外祭祀活动。包括每年二月二十七日(或二十八日)千时举行的北帝“出位”(出巡)仪式、三月初二吉时举行的北帝 “归位”仪式,以及法师祝寿斋醮科仪;二、庙会大巡游。队伍沿庙前街道转圈巡游约两公里,西乡本士土及从外地特邀的近两千人的民俗歌舞队沿街表演龙凤舞、狮舞、麒麟舞、“飘色”等传统民间舞蹈,还原传统婚嫁、农耕等生产、生活场景,以及“财神莅西乡”“八仙过海”“女巡按” 等神话故事;三、九天十二场的木偶剧和粤剧演出;四、千岁大盆菜宴。

与北帝古庙遥相呼应的是王大中丞祠,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当地百姓为纪念广东巡抚王来任而修建。三开间三进,建筑面积408平方米,檐柱、过梁等构件用麻石做成,上有石雕,檐板雕刻花鸟草木、人物故事,屋脊用灰塑。大门两侧有一副阴刻在红麻石上的对联“巡粤表孤忠耿耿丹心奏牍两章留史册 抚民留善政元元赤子讴恩万载仰旌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