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桥头) 时间:2017.12.15

1曾氏大宗祠正门楹联

2曾氏大宗祠堂号大学堂

3曾氏大宗祠牌坊

4清平墟

5清平墟店铺

6广安当铺

7广安当铺内景

8永兴桥

9永兴桥上的小石狮

    南宋初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分两路南下,所到之处疯狂烧杀掳掠,居民纷纷逃避。居住于南雄珠玑巷的曾仕行、曾仕贵兄弟俩人,逃难来到广州羊城,并将家传的一块猪腰石砸为两截,各带一截,作为日后相认的信物。后来,仕行卜居番禺小龙乡,仕贵则在东莞县归德盐场的新桥村起家,成为新桥村的开村始祖。后来曾姓子孙多起来,建宗祠以纪念初迁祖曾仕贵,并把兄弟俩剖石为记的那块猪腰石供奉在祠堂后堂的神台下。据当地老人回忆,猪腰石用盆子盛放,珍藏在土制神台下方,只能用手电筒从侧面的金钱形开孔探看。曾氏在沙井新桥立村至今已历八百余载,瓜瓞绵延三十几代。 

    秉持大学家风,新桥古村历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风范,村民崇文尚武,人才辈出。据清代《新安县志》记载,从康熙二年(1663年)到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新桥曾氏就有31人取得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