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记忆·传统手工艺展 时间:2019.08.10

活动信息

  • 活动时间: 2019年08月10日-2019年09月22日
  • 活动地点:深圳图书馆2楼大厅
  • 主(协)办单位:深圳图书馆

活动详情

深圳记忆·传统手工艺展由深圳图书馆主办,以图文和实物展出20个深圳传统手工艺项目,向市民读者介绍其概貌、特色、源起、传承和发展。

传统手工艺与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息息相关,融入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中。展览揭开深圳本土手工艺的神秘面纱,内容丰富多样、妙趣横生,大鹏打米饼、南澳海胆粽和云片糕等深圳本土美食制作技艺、民俗风格鲜明的剪纸与棉塑、“七秒成影”的剪影绝活、“流光溢彩”的脸谱面具、细致精妙的内画与麦金画、典雅的红釉彩瓷茶具与手工银壶等等。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背后鲜活的人物和曲折的传承脉络更让人叹为观止。共有展板60幅,展出图片155张,文稿约1.5万字,展览品一百余件。

“深圳记忆”是深圳图书馆于2014年启动的大型综合深圳地方文献建设项目,开放、包容的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建共享地搜集保存城市发展记忆。2018年4月,《深圳商报》作为媒体支持加入项目建设,在其《文化广场》开辟深圳记忆专栏,目前专栏主要聚焦深圳本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扬。该项工作得到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同深圳图书馆、深圳商报合作,共同开展针对深圳传统手工艺的寻访。寻访工作历时超过一年的时间,成果在本次展览中集中体现。